今天來稍微簡單介紹一下區塊鏈的技術介紹。

我們可以談談為什麼區塊鏈可以儲存數據,不用害怕被篡改,就是像下面這張圖的示意,基本上你很難竄改任何一個區塊的資料。

blockchain introduction

因為你每個區塊的交易資料,會跟當下的時間,以及上一個區塊的 hash,重新組合成一個新的 hash。所以如果你要改動一個資料,你會需要整個上下游的區塊都要一併做更改,在技術上是很難達到的。這也就是區塊鏈的資料具有所謂的安全性,因為每一筆的交易資料,都會被串連起來,這就是區塊鏈之名的由來。

下面我們來談談三個技術名詞 PoW (Proof of Work) & PoS (Proof of Stake) & DPoS (Delegated Proof of Stake)

PoW

我們所知道的應用比特幣&以太幣,都是採用這種共識法做出來的,他最簡單來說就是你出力越多你得到的越多。他的優點是安全,想要攻擊此種共識法,就是你必須佔領51%以上的資源,你才有辦法去左右這裡面的內容。但他相對應帶來的缺點也很巨大,就是非常浪費資源,而且確定交易速度非常緩慢。

PoS

PoW 是透過你付出資源越多來獲得獎勵,PoS則是透過你持有幣的數量來作為獎勵的依據,當你持有幣的數量越多,則擁有越高的機率取得創造區塊的權利。

DPoS

DPOS,保留了PoS節優點,並加入了代理人的概念,透過減少節點的數量,更是解決了PoW與PoS其中一個缺點,交易確認的時間過長的問題。不過這個其實有點違背去中心化的思維,畢竟多了一個代理人的制度。

明天我們來談談以太坊的應用,智能合約到底是什麼東西